自留地

正经严肃的主博

第三个凶手 10

午夜十二点。3街。

漆黑的天空开始下起雾般的细雨,昏黄的路灯照出雨滴不断下落的轮廓。

肖时钦拔出腰间的枪,向诊所的方向走去。

 

然后,他感觉到什么尖锐的物体抵住了自己的背。

 

“别动啊,肖队。”黄少天平日里音调有些高的声音此刻染上了危险的意味,“我敢保证我的刀比你的枪快。”

肖时钦叹了一口气,慢慢把枪放在了地上。他缓缓擦了擦被雨丝沾湿的眼镜。

“叶修发现了吗,黄少。”

 

“他发现是你杀了邹远和戴妍琦,没错。”黄少天贴在肖时钦的身后,刀刃擦过肖时钦的后心,“不过正因为如此,我们也认定你根本不是真凶。”

“哦,这怎么说?”肖时钦露出一个半真半假的微笑,“是觉得我不会轻易地被你们抓到把柄吗?可是如果黄少你没来的话,我会干掉邓复升和柳非其中一人,死亡时间判定在深夜。而身为贵族、晚八点以后绝不可能离家的我就拥有了板上钉钉的不在场证明。”

 

“就知道你明天早上的集会肯定会这么说。”黄少天此时语气里有按捺不住的兴奋,但也非常冷静,“在转移视线、再杀掉一个人之后,你一定会在投票进行之前主动暴露自己吧。”

“你的身份——根本就不是贵族!”

“只要在投票前假装不小心地暴露出这个,所有人都会不假思索地觉得布了这么大一个局、杀掉了所有人的你一定是真凶——谁会想到一直在杀人的是一个没有拿到凶手牌的第三者呢?”

 

肖时钦怔了一下,苦笑道,“叶修跟踪了我吗。”

 

“你的真实身份是警察,巡逻时间是晚七点到早七点,差不多和贵族的门禁时间重合,让你有了做身份的机会。”黄少天语速超快地分析,“我们一开始思维有个盲点,就是搭档一定是同职业,但其实不同职业的玩家也可以交换道具。恐怕你一开始就想到要利用这点,在和我们相遇前就和孙翔和张家兴商量好了这个隐瞒职业的诡计,以此混淆局面吧。”

 

肖时钦不置可否,“但这和我是真凶并不矛盾。有了假职业的伪装,我可以制造完美的不在场证明。”

 

“如果你是真凶,又和孙翔和张家兴联手,那你为什么要亲自出来杀人?”黄少天咄咄逼人,“我和叶修的共同判断是,你们两组中出来杀人的绝不是真凶,而毫无作为的那一组才是真凶!”

 

“或许我也可以逆向利用你们这种思维,主动出来杀人呢?”肖时钦笑道,“讲这些逻辑都没有意义。”

“黄少,想知道真相的话,还是用你的冰雨吧。”

 

然后,肖时钦感觉到了,那把冰冷的、沾着雨水气息的尖刀捅进了他的心脏。

 

“想知道真相的话,只要把你干掉,让孙翔那个家伙不得不出来杀人不就好了。”

 

 

 

 

早七点。酒馆。

肖时钦的尸体是被出门前往集会的邓复升和柳非发现的。发现后他们直接前往了酒馆和剩下的玩家汇合。

 

邓复升揉了揉眉心,“只剩七个人了。再死两个人我们就要进入投票环节了。”

孙翔阴沉着脸说,“今天早上我从警局的文件柜里发现了这个。”

 

被他扔在桌子上的,是五张硬纸质地的投票券。每一张投票券上都列了全部十一位参加游戏的玩家的名字。

 

大家纷纷拿起投票券端详了一番。

“死了的人也可能是凶手吗?”唐昊抱着胳膊,烦躁地说,“凶手死了不应该游戏结束?”

 

“从规则来看……获胜条件是‘侦破案件’。”乔一帆回忆着记载了凶手由投票选出的报纸上的内容,“恐怕即使凶手没有存活到最后,只要身份没有被发现,就可以获胜吧。”

 

“那还要考虑凶手自杀洗清嫌疑的可能性。”柳非显得有些沮丧,她今天早上一出门就看到肖时钦倒在血泊里的尸体,冲击还是有些大。

 

“肖队的尸体在诊所附近,这很不寻常啊。”邓复升一边思考一边慢慢说着自己的推理,“八点之前都是他的门禁时间,他为什么会出现在3街附近呢?叶神,你怎么看?”

 

在监狱两耳不闻窗外事地睡了一晚上的叶修此时显得很放松,“两种可能呗,他是凶手,或者他是被凶手拖到那干掉混淆视听的。”

 

“叶神的意思是,肖队也可能是自杀?”

 

“有可能啊,他可是肖时钦,什么诡计用不出来。”叶修摊摊手,收获了几枚“你不也是这样”的眼神,“这次好像又只有我有不在场证明啊。”

 

“一般侦探小说里,好像是不在场证明越确凿的角色越可疑啊……”柳非嘟囔着,她现在毫无头绪,看谁都觉得可疑。

 

叶修笑了笑,“说不定这就是肖时钦的阴谋,通过给我制造不在场证明的方式增加我的嫌疑。”

 

“不要狡辩!”孙翔气势汹汹地反驳叶修,然后瞪了一眼黄少天,“我看就是你的搭档趁你在监狱里的时候干的!”

 

“哎哎哎哎哎我可没有啊,”黄少天立刻反驳,“我们侦探组可没有马车这种移动道具,我能把肖时钦一路拖到3街去?”

 

邓复升出来主持大局,“这些线索可以留到投票前再全部整理一遍,现在的当务之急是讨论一下,到底还要不要把叶神关到监狱里去?叶神被关的这两天杀人可没有停止。而且目前看来系统也没有要通过笔记再给我们提供什么新线索,我觉得也没有必要再对叶神搞什么特殊保护了。”

 

叶修耸耸肩,“好吧,特殊身份保护期结束,欢迎凶手来杀我。”

 

“欢迎归队啊老叶,”黄少天拍了拍叶修的背欢迎搭档的回归,“那我们总得选出一个现在最可疑的人关进去吧。”

 

“我觉得……如果从现在还剩的完整二人组里选,难免有一个人被关进去了另一个人还可以作案的可能,不能洗清嫌疑。”邓复升分析道,“把落单的人关进去,如果其间还发生了杀人案件的话,这个人的嫌疑倒是能洗清。”

 

大家互相看了几眼,都认同了邓复升的这个说法。

 

“就我吧!”唐昊挥了挥手,他特别擅长动作游戏,对这个以推理为主的副本显得很不耐烦,“反正我不是凶手。”

 

见有人自动站了出来,剩下的人也就胡乱点了点头同意了。

 

“那接下来,我们还是要去收集一下肖队死亡相关的线索。”邓复升说,“特别是如果他是被凶手从家里转移到3街的,他家里可能会有什么痕迹。”

 

“老叶你去他们家吧!”黄少天替叶修自告奋勇,“你和肖时钦同为心脏,一定特别能设身处地地找线索。”

 

“好吧。”叶修点点头,“好不容易出狱,我也要给大家做点贡献啊。”

 

“那我和邓副队去现场,”黄少天说,“哎那个小记者你也要去吧。”

乔一帆点点头。“是的,我还要去拍现场的照片。”

 

“好了,出发吧!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叶修以一个闲散的站姿站在贵族宅邸的华丽大厅里,四处张望。

失去了两位主人的豪宅此时毫无活人的气息,本应在豪宅中工作的仆从都不见踪影。

 

这个场景倒是很像恐怖解谜游戏。叶修想想,笑了笑,半倚半靠地坐在了客厅的巨型沙发上。

 

“藏在那个角度用枪可打不到我啊,孙翔。”叶修头也不回,仿佛自言自语一般地撂下了一句话。

客厅和会客室连接处的阴影里,双手持枪的孙翔缓缓走了出来。

 

“哎,把唐昊关进去之后马不停蹄地就往这赶了吧。”叶修好像没有感受到此时被枪口指着的压力,毫不在意地说道,“居然能赶在我前面。”

 

孙翔好像被他的态度激怒了,“你马上就要死了。”

 

“别急啊,反正我也跑不掉了。”叶修摆摆手,“要不咱们再聊两句?”

 

“肖时钦是你们杀的。”孙翔用肯定的语气说。

 

“反正不可能是我杀的,”叶修回答道,“可能是少天干的吧。制造混乱,创造机会,这一向是他喜欢做的。”

 

孙翔嗤笑了一声,“我看不出你们现在有什么机会。只要把你们两个都干掉,谁看得出我是真凶!”

 

“哦?”叶修眼带笑意地看着他,“真凶真的是你吗?孙队。”

 

此时,孙翔的眼前一道蓝色的光芒闪过,这道蓝光窜进了他的眼睛里。

黄少天和乔一帆不知道从哪冒了出来,出现在孙翔的面前。

 

孙翔的脸上有一瞬间的迷茫。

“不是我,是张家兴。”

 

叶修微笑着走过去拿走了他手里的枪,扭头对黄少天说。

“干得好,现在我们知道谁是A谁是B了。”

 

然后他把枪口对准了孙翔——

砰!

 

 

 

 

“所以——真凶居然是第一个死的。”

聚集在警局的众人从三人口中得知了真相。孙翔最后企图杀掉叶修的行为被乔一帆的相机忠实地记录了下来,可以说是人赃俱获,证据确凿。

 

邓复升感慨,“他们胆子也太大了。如果不是在冰雨的诱导下孙翔给出了正确答案,谁能想得到真凶是张家兴,而留到最后的孙翔却是帮凶呢。”

 

“这么大胆又狡诈的计谋一定是肖时钦想的。”黄少天吐槽。他刚刚利用乔一帆的“隐身”技能提前埋伏在肖时钦的宅邸等待孙翔的到来,等待时机,一击致命,觉得自己超级犀利,绝对是这局游戏的MVP。

 

“但是我们现在还剩六个人。”柳非数着投票券,又看了看在现场的人数,为难地说,“按照规则,现在还不能进入投票环节吧。”

 

叶修挥了挥手,“反正真凶已经确定下来了,我们就随便自杀一下投票吧。我看就我来吧。”

说着拿起了警局里放着的给警察的配枪,随便把玩了两下。

“场面比较血腥哈,我还是去隔壁吧。”

 

“要帮忙吗?”黄少天也没太在意谁要承担自杀任务这件事,毕竟他们这些大神在游戏里死的次数数都数不清,“我杀你啊。”

 

叶修眯着眼睛看着他说,“你?还是算了吧。我怕你鞭尸泄愤。”

 

“前辈,我来……?”乔一帆有些犹豫地看着叶修和他手里的枪,站了起来。

 

叶修看了看他,笑了笑,“行啊,小乔来吧。”

两人走进隔壁的一间独立的办公室,关上了房门。

 

 

 

 

“前辈,枪……?”乔一帆看着转过身来,倚在桌子上看着他的叶修,准备去接过叶修手里的枪。

“小乔,”叶修笑着看他,“你是不是有什么话要跟我说啊?”

 

乔一帆沉默了一下,咬咬牙开口了,“杀死张家兴的,是前辈吧。”

 

“哟,你怎么知道的?”叶修鼓励地看着他,问道。

 

“那天晚上我和前辈是九点遇到的,正好在张家兴死之后。”乔一帆的语气慢慢变得坚定了起来,“前辈走过来的方向和张家兴死亡的地点是一致的。这一点我一直没有向大家提出来,是因为我之前觉得前辈绝不可能是真凶。”

 

“那你现在怎么又觉得了呢?”叶修好像很好奇似的问他,“孙翔已经亲口承认真凶是张家兴了。即使是我杀了他,那也是为民除害。”

 

“确实,本来想到这一层,我可以认为是前辈提前看出了张家兴的可疑之处所以干掉了他。”乔一帆说,“但是前辈教过我,玩这个游戏应该怀疑所有人。”

“所以我反过来想了想,如果假设前辈才是真凶,有没有对场面上发生的所有事的合理解释呢?”

“我们一直以来思考的一个基础,就是前辈身上的笔记本上的那条规则,真凶和帮凶必须是一对搭档。但以前辈是真凶来思考,这条规则完全可能是伪造的。”

“再以此为前提,思考前辈伪造这条规则的目的,我能想到的是——前辈是要‘误导’孙翔!”

 

叶修的脸上浮现出些许欣慰的神色,他示意乔一帆,“那你说说我是怎么误导他的?”

 

“我想,恐怕孙翔只收到了自己是帮凶的系统提示,而没有收到谁是真凶的系统提示。”乔一帆谨慎却又自信地说,“而前辈在他能和搭档交流之前就把张家兴干掉了,孙翔看到伪造的规则,会想当然地以为张家兴是真凶,恐怕是在作案时出了什么意外被人干掉了。”

“这种手法,肖时钦前辈肯定是会怀疑的。但是肖时钦前辈忌惮‘冰雨’的效果,有意识地不想知道真凶和帮凶的具体身份。恐怕孙翔没办法把他具体得知身份的过程说得这么详细,只能肯定地告诉肖时钦他们这一组是凶手组。”

“这样,一个巨大的瞒天过海诡计就完成了。连帮凶都不知道真凶的真实身份,真凶只需要安居幕后,推动黄少用冰雨逼孙翔说出真相就行了。”

“我说得对吗,前辈……真凶?”

 

啪啪啪啪,叶修很随意地给乔一帆鼓了两下掌。

“很精彩的推理。”叶修赞许地说。

“但既然你都知道了,我也不能让你活着出去了。”

 

一声枪响。

 

 

 

叶修从房间里走了出来。

“哎,怎么是你回来了,乔一帆呢?”黄少天困惑。

“那孩子尊老爱幼,主动申请去死了。”叶修满不在乎地挥挥手,“好了,我们投票吧。” 


评论(9)

热度(10)